689覺醒:「我是如何從一個689變成台獨份子」

(編按:本文作者為碩士研究生,七年級後段班,在臉書發表此文以後,受聯盟邀請分享覺醒自白。原臉書網誌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notes/10152398956090064/)

這個故事行文很長,但就跟大部份的前689一樣,相當典型而不怎麼精彩。

吾少也賤,且十分下賤。

本來不想寫,一去回想那些助紂為虐的記憶,腐臭味便從胃裡翻湧而上。說了很典型,當了二十幾年的689就是因為家族信仰,是的,在我們家,泛藍是一種信仰。「民進黨」或「台獨」在我們家(族)裡基本上是一句髒話,即使到了現在,聽到「民進黨」三個字還是會覺得隱隱約約有點刺耳,「台獨份子」聽起來也像是某種罪名,感覺就要被送去勞改了。

origin_358091131

我的外公來自浙江寧波,跟偉大的蔣委員長中正同鄉(那一類的啦),小時候偶爾播到蔣中正或蔣經國的錄影橋段時,我媽都會說:「跟你外公講話一模一樣。」我們家族對寧波這個地方的感情是很深的,一種很奧妙的遙想。因為外公燒得一手好菜,曾任許多江浙菜館的大廚,手下徒子徒孫多到他都不一定認得,剛好他的手藝我和母親也這兒摸那兒撿的傳承了些許,外公又一天到晚講當年逃來台灣的故事,整個家族第二代自然而然會把浙江寧波當成一個神秘的祖地,我是第三代,其實理由這樣就差不多足了,因為外公基本上就是個中國人,他一輩子都沒有覺得自己是台灣人。「台灣人」三個字在我們家族是在形容「南部人」跟「講台語的人」還有「燒不好菜的人」專用,總之就是「外省人」格調高、品味好、質感佳,外省人最棒。

(突然很想解釋一下為何「台灣人」=「燒不好菜的人」,因為家母認為所謂的「台灣料理」多是以清炒清蒸表現食材原味為主,沒有江浙菜滬菜川菜來得醬濃味足、煨㸆煮熬之類的麻煩手法也比較少,所以她覺得「台灣人」煮的菜就是全部拿去燙一燙搵豆油。然後我們家覺得菜煮不好的家庭很悲哀。)

好像廢話有點多,那就直接把時間拉到2000年總統大選,陳水扁勝選,第一次政黨輪替。我永遠記得我在聯絡簿的小日記裡寫了:「天啊!台灣國旗難道要變成青天白日滿地綠了嗎?」,這是一段多麼令人想死的回憶呀天啊,厲害的是,導師的回覆竟是:「說不定喔!好好念書,不要管政治。」我想當時我就覺得「為什麼連老師都要我們不要管政治啊?」,所以對於這段小日記印象非常深刻,也是我人生中數一數二濃黑的689汙點之一。

我當時是個乖乖的小學生,我也乖乖地聽了老師的話,覺得政治不干我們的事,一輩子也不要碰會比較好,就這樣當個蠢孩子過了十幾年,直到高中時連宋配輸了還在難過,覺得319槍擊案真的是天殺的奧步壞透了民進黨。整個家族當時跟著了魔一樣超認真投入紅衫軍活動,簡直把倒扁當祈福法會在參與,不過我當時有稍微康復一點,從完全對家族的藍軍信仰盲從,變成了對政治冷感,對政客猜疑的藍血少年,我想其中一部份是因為我覺得連戰看起來很笨國民黨卻一直派他參選有關。

天啊我還沒變喔,落筆至此我還是一個689喔!甚至,甚至上了大學成為縣市首長的首投族,想當然我還是什麼都沒想的就投給了國民黨,真的,什麼都沒有想,手就自己蓋下去了。接著時間來到了2012年,我正式成為了一個完整的689,我依舊投給了馬英九,但這次有稍微想一下,總覺得心裡有哪裡不太踏實,因為在第一任的時候,就不覺得他有做好,同時蔡英文的政見和形象又頗為吸引我,在投票所內,我認真地思考要不要背叛家族一次,投給蔡英文,但感覺實在太像作姦犯科了,有種已故的外公會來我夢中叫我下跪的感覺,就這樣地,在家人明明都沒在旁邊的那個小小的,僅容一人的圈選布幃裡,我還是蓋下了馬英九,正式地成為萬惡的689。

但我當晚就立刻後悔,一聽到蔡英文知名的「一哩路」敗選謝辭我就後悔了,原因不明,可能有些什麼正在慢慢的打擊我的藍血信仰,我這才發現原來我對國民黨的信仰沒有想像的根正苗紅。

雖說我從小被教育成「民進黨是壞人」的價值觀,但我一直很深刻地知道我相信台灣獨立,我一直都把兩蔣時代要打擊共匪、殺朱拔毛的事跟台灣獨立連在一起,畢竟從小就知道「反攻大陸」是個笑話,現行憲法的主權章節也是個笑話,我就這樣一邊討厭共產黨、討厭中國人,一邊認為台灣本就獨立地成長。不知道為何「黨外人士」跟「台獨份子」劃上等號,在我們的教育裡,台灣歷史一向教得曖昧不明,反正不會考,我的歐洲史很強,但台灣史就是一團迷霧。真正親身體會到台灣主權問題的慘況,是在兩年前當了外交部青年大使德國團團長,到柏林去「活路外交」的時候,直到跟外交部還有外館交涉過,真正看到我們的「柏林台北辦事處」在德國的樣子,在柏林外館任要職的學姐說我們處處受到中國打壓,才想出這個替代方案進行「非官方」的外交活動,德方當時自然沒有派什麼有頭有臉的人來見我們,跟其他赴邦交國的團體比較起來,德國團根本只是虛應虛應故事罷了。我在柏林的時候深深刻刻地體認到了那種無力與悲傷感,深深刻刻地恨透了中國政權,看著中國國旗在柏林的外館一條街上飄揚,真想立刻挾持公車引爆油箱炸爛中國大使館。

馬英九在2012當選後,我突然感到這個政府不僅沒有要反攻大陸,還瘋狂地無所不用其極地跟中國靠攏、套近乎,當時真的覺得靠!把一邊一國陳水扁還給我啊!什麼海角七億真的I don’t care!國民黨你拿走七百億沒關係(反正早就拿超過了),直接編一個叫做「特別費」的預算直接拿去,只要讓台灣獨立我過得再苦也沒關係。但馬政府沒有,堅持「一個中國」意識,連戰就更酷了,堅持九二共識,我的底線就像是已抵上了箭的弦一樣,再繃就斷。並且同時我當時唯一關心的環保議題,就是核四議題跟美麗彎,馬政府實在是處理的亂七八糟,完全把人民當白癡耍。之後又很快地迎來了洪仲丘事件、張藥房、大埔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很多就算對政治有多冷感,還是不可能不在意的事件。(看不懂這一段的拜託你去google吧!不過寫到這還有人在看嗎)

於是,我在投了馬英九之後,立刻後悔我投給馬英九。

ok,行文至此終於要來到重點,2013年我已是對馬政府相當不滿的無政治色彩青年,不想承認自己討厭國民黨,一方面是阿們了這麼多年突然要我去阿彌陀佛那種心裏頭過不去的欸優,一方面是對家族的背叛感拔山倒樹地襲來。直到,直到,2014年的三月,太陽花學運的來到。

沒錯,跟很多人一樣,只是去參加一個晚會就突然攻入議場的那晚,改變了我二十幾年的信仰,對國民黨的信仰終於碎了一地,赤腳踩過扎出血來。318的那一夜,第一次被警察在地上拖行,那個三月,好幾次在台北市的馬路上睡著、在議場裡尿尿。這一切的一切都要感謝我的換帖至親社運女神 @lisa wu 女士在那一晚的呼喊,要不是有她帶領著我走出國民黨佈下的天羅地網,我也許至今走不出那幽暗淫邪的藍霧,那個三月,雖然我們沒有成功退回服貿、悍衛民主,警察也沒有在我們的哭喊下退後,甚至一路跟著中共的喉音前進到旺角香江,但那個三月,我看著那幾束太陽花被傳進議場,等我走出議場時,已是人手一支。

花自無言,人心何向?

花自無言,人心何向?

那個三月,我重新認識了台灣,重新認識了民主,重新認識了我自己。

那種感覺就像是佛陀突然悟道、摩西突然受到天啟、Lucy突然發揮到100%一樣,感覺我背後應該要做出「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的CG,還要有龍在飛的那種。當然在那個三月,我還認識了公投盟等數以百計的社運團體,我的Facebook按讚粉絲團突然爆增成為我認識這個國家的利器,我的台獨理念也不再和過去丟人的政黨信仰拉扯,雖然還沒成功地讓深陷邪教的家人也撥開雲霧見青天,但我第一次覺得我懂了孰為是非、何為正義,我也終於了解了「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也終於看懂了政治裡的骯髒、政治裡的黑暗,至於光明,還在等待。

所以在這樣冗長而濡黑的血色告白後,我想說的依舊是,不要再和我一樣有著土下座一萬次也無法原諒的689過去,就算你真的講不聽還是要票投國民黨也不要跟我講因為我會刪你好友還會看不起你還會對你口出惡言因為你是全台灣人的敵人。

即使恨藍厭綠,也要持續關心政治,最簡單的原因─「我們是付了錢的」,再遠大一點的話,畢竟我們要朝真正的民主國家邁進呀,民主跟國家都要。

記住,要當永遠的在野黨,記住,「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200級字超明體)。

附上史上最有風度的「一哩路」敗選謝辭: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yp9BlG7dfI

large_13517284585

2 comments

  1. 我不是前689,事實上因為天性叛逆,我曾經也有過很長一段時間看不起國民黨眾及其諸多作為,也是因此而看不起政治而長年當著不投票或廢票一族,但與此站所謂的覺醒世代相反,去年的所謂"學運"和至今為止一連串民進黨與綠營及其信仰跟隨者的種種作為,正讓我逐漸思考,是不是要開始真正覺醒,如同此站的覺醒689一樣去參與政治,覺醒成為一個永遠反對台獨份子與民進黨,而可能票投國民黨的台灣人。

    附記:「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實在是句相當令人反感的自大口號,反感到讓我沒想到我竟然也會有站出來幫國民黨講話的一天。

  2. 我阿公從福建泉州來的,我是外省第三代,我也曾經是689,我是淺藍本土派。2008之後不沾鍋一直表現良好,直到2012變成急統,親中媚共表露無遺,我才發現被騙了。不要以為泛藍就不會支持蔡英文,誰叫車輪黨想出賣我的家園(台灣)。

    另外如果有中國五毛批評各位台灣人數典忘祖,請各位不要放在心上,你們台灣人跟中國祖先沒任何關係。這個數典忘祖的罵名我們外省後代自己來背,請台灣人繼續珍惜並愛護這美麗的福爾摩沙。

    還有!解便軍有飛彈,我不敢喊台獨沒錯,但是我可以投下「賭~爛~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