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運之月回想太陽花滿週年——六年級的選後覺醒(下)

學運之月省思─學運之月回想太陽花滿週年

一個六年級世代看九合一選後到學運週年,夢醒的大中國教育

(by 夢醒時分)

 

太陽花之後,突然覺得一切都顯得過氣又過時。

利大於弊不斷迴圈,舊世代不願放手,還指揮著年輕人要有禮貌,然後到了九合一選戰開打。MG149案、皇民說、竊聽案,我簡直無法相信,所謂掌權的大人們,用極盡羞辱新世代選民的思惟與手法,主導政策與選舉。我看清了黨國是威權掠奪的家天下本質,悔恨當初成為前六八九,更開始惱怒,是誰主導洗腦了我的年少青春?覺醒後,我開始給自己補課,補重新認識台灣的課。

翻了又翻的百年追求

翻了又翻的百年追求

一邊讀百年追求,一邊觀察著這場選戰,彷彿經歷了黨國戒嚴微體驗。而儘儘是如此,已經讓人覺得荒唐透頂,更何況父祖輩們親身活在戒嚴時期。他們所受的委屈與痛苦,實在不是年輕世代的我所能想像,對於那些追求民主自由的前輩,我由衷敬佩與感激。

醒了,就回不去了,回不去相信「大有為政府」的洗腦模式。而愈回不去,就愈擔心眼前的台灣。因為知道了黨國骯髒的統治手段,知道了服貿是賣台的糖衣毒藥,對選舉也就加倍的關注。儘管網路上反黨國的民意占了上風,但因黨國作票史跡斑斑,始終多了點掛心。直到票開了出來,終於稍稍的喘了一口氣。

具象徵意義的首都輪替成功,土生土長的青年國民正在覺醒成公民,我對台灣的公民力量有了信心。上一個甲午年,台灣的命運是被清、日官員決定的,2014的甲午年,台灣的命運是由我們這代青壯輩公民自己翻轉決定的,我對我們這批解嚴後長大的世代充滿了驕傲感,我們能在自己的土地上,決定自己的公共事務,決定自己的家園與未來,這種做決定的感覺,真好!台灣,是我們要共同守護的家!

改變成真,然後呢?

改變成真,然後呢?

改變既然成真,考驗才要開始。倘若把太陽花學運比做公民進程的驚蟄雨,那麼九合一選戰勝出的公民力量,則是才剛冒出的芽,雖然欣欣向榮,卻也脆弱畏折。要長成一棵大樹,還得經歷雨風洪颱的考驗,而這些雨風洪颱,正是黨國家天下留下的爛攤子,不論是政治上、還是文化上的惡業。

來得最快的,是荒謬絕倫的議長選舉,還有急登場的黑箱課綱。這是很深、很深的的歷史業障。這說明了黨國仍然決定與整個公民青年世代為敵,仍然不願放棄其背後三千年家天下的指導思想,仍然想在二十一世紀的台灣構築古中國家天下政商貴族利益共棲體。

黨國背後的家天下思想,清初思想家黃宗羲在《原君》一文中,犀利陳述了它的危害。黃宗羲認為人類之初,為了存活所需,很多公共的事務沒人做,所以需要一個國家領導人(也就是君王) 來替大家服務。但到了後期,君王領導人這個職位的意義完全扭曲,主客易位,君王是主人,天下人卻成了客體(奴)。君王把整個天下當成自己的私產,還怕別人來搶自己的私產,拼了老命顧財產,希望傳給世世代代的子孫,心裡認定著:「這可是我家產業的花紅利息啊!」

蔣家強人雖已人亡政息,但三十八年的戒嚴統治,確實已在思想、文化、民生經濟各領域,打造了類君主家天下體制,確實已建構了黨國為主,台灣國民為客的畸型政制。黨國對台灣土地的思維一如《原君》所述:「此為我之花紅利息」。台灣當今M型社會、稅制不公、圈地炒房、山與海都BOT的社會病灶,總思想病根即來自於此。太陽花學運訴求反黑箱服貿,它的實際意義是,一群自小就習慣人民可以選總統的民主新世代,挺身阻止創建38年戒嚴體制的黨國貴族凌駕民意、掏空台灣。九合一選舉雖然讓黨國體制輸掉了縣市長席次,但是黨國並沒有輸掉社會影響力的席次;太陽花公民運動最大的敵人,不是黨國的椿腳組織,而是三千歲的家天下思想幽靈。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要洗淨黨國遺留的三千歲家天下文化思想惡咒,是一椿跨世代的大工程,端看我們嚮往公民生活的意志有多堅定。美麗島世代已經打破了政治威權,輪到太陽花世代打破社會、經濟、文化威權了。從後戒嚴威權社會轉型為公民永續社會,我們還有三大待辦事項得進行。

待辦一─整理舊時代的大包袱:

─黨國綁椿的軍公教退休金制度,已到了不改革就破產的財政炸彈。

─首都南京的天朝課綱,已到了不正視兩岸分治的現實,就會讓台灣人在國際社會、文創產業失去人文根基的紙灰符。

─讓台灣錢淹腳目的代工經濟,已到了不創新,就成了壓垮產業未來的劊子手。

待辦二─支持這塊土地萌發的新夢想:

─台灣仍有小農堅持無毒養殖、自然農法,堅持友善大地

─各行各業的第二代正在自創品牌

─雲端i-voting,貼近民意、透明政府是可以逐步達成的

待辦三─補修一路落後的國際觀學分:

─美國十萬人參加華府反越大示威(1970年),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在斯德哥爾摩通過《人類環境宣言》(1972年)……但在台灣,這些事件很少受到重視,甚至很少有報導。台灣只有單一的視角、觀點和價值,那就是官方的意識型態…電視新聞或節目,人人安居樂業,感謝政府德政。(百年追求卷三P44~45)

這三大待辦事項,不輕鬆也逃不掉。而六年級,第一批義務教育結束前就享受民主自由的世代,看著老一輩的掌權者不願改變,而新舊時代的挑戰卻已無情的逼來,我們終得作出時代選擇。一如我們告別軟片迎來數位相機,我們必得在關鍵時刻支持年輕世代迎接改變,並耐著性子,678三代人一起完成時代交辦的三大事項。

過去這一年,我不斷反思自己所受的大中國教育,也反覆的在這篇文章寫出我對黨國家天下的理解。我不忍自己生長的家園,因為黨國家天下的裙帶治理,再把台灣推入了中國歷朝末年土地兼併、社會崩盤的輪迴裡。我所期待的台灣,是公民憲政的社會,台灣人可以像德國人、北歐人一樣,活在一個有居住正義、租稅正義、綠能永續的環境裡。

我希望這個夢不會太遙遠。九合一大選的下午,我看著朋友的FB,甜蜜分享著和女兒的出遊照,小女孩初上小學,天真無邪,笑得多麼開心燦爛。我想在我那麼小開始長大的時候,台灣也經歷了美麗島大審、江南命案、解除戒嚴等一連串事件,才有我長大後自由的台灣。如果678年級夠覺醒,在未來每一次的投票都斬斷黨國世襲體制的席次,踏實完成待辦事項,夠快的話,六年級成了祖父母輩時,可以看見一個有公民契約精神、稅制公平、無強勢漢本位、多元族群共存的台灣。

我真的希望678世代能一起迎接那樣的島嶼天光。

 

 

補充資料

黃宗羲《原君》全文

一個活在帝制時代的知識份子,把君主家天下體制的危害看得這麼透徹,只可惜這段文章從來沒有機會在我求學時的中國文化基本教材裡曝光。求學過程念的背的,不外乎君君臣臣父父子子。

南方朔  中國國民黨是建立在古代認同上

黨國體制的花紅利息─【島嶼邊緣】黨證是幸福的保證

黨國體制的花紅利息─天然氣董座軍黨包辦

政大法律系教授郭明政:軍公教年金不改革 台灣恐淪退撫亡國

綠能驚嘆之旅─德國柏林

島嶼天光─捨棄美高薪,為台灣而教 

 

2 comments

發表迴響

